聰明藥丸

Smart Pills聰明藥丸

運動員為了取得更好的成績,服用steroids(類固醇)之類的興奮劑,時有所聞,但體育界現嚴禁運動員使用這類藥物,一旦查出有用藥行為,立即取消比賽資格,或已有的競賽成績作廢。可是現有一種藥吃了後可以增強記憶,念書更為專注,在學生間甚為流行,服用的人數以百萬計,這種通稱為smart pills的藥,為藥商們帶來大量財富,據統計smart pills去年的銷售量達36億美元,過去四年總共增加了3倍。

Smart pills的學名是cognitive enhancer(思考增強劑),一般通稱是brain boosters(腦力大補丸),市面上流行的有Adderall和Provigil兩種藥丸,通常一顆售價3到5美元,需要醫生處方(prescription)才能買,不需處方也能買到的則屬bootleg pills(地下藥廠私製)。

Adderall對注意力不夠集中的人(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特別有效;Provigil對愛打瞌睡的人(narcoleptics)效能顯著。有人迷信smart pills能製造天才,那就誇大其詞了。事實上,它主要的作用在強化concentration, alertness, focus, short-term memory and wakefulness(注意力、警覺性、專注、短期記憶和清醒)。這對學生們來說是滿有用的,譬如你平均總成績(GPA, grade point average)是3.8,但服用smart pills後,能達到4.0,等於straight A最優等生的成績,幾乎可保證進入Harvard, Yale等名校。這樣的投資確實值得,難怪smart pills現在大行其道呢!有一種叫Ritalin不需prescription即可買到的smart pills,據統計約有225萬的美國中學生服用這種藥丸,表示在全美的2,200萬的中學生裡,每10個人就有1人吃這種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