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淪為打手而不自知

台五熱戰中的電訊市場,最近由於具有中資色彩的港商星光電訊,被拒於市場大門外,引發了重重爭議。相關的當事人當然極度不滿,可是局外人也大感不解,在陸委會牽強的理由下,到底台灣的電訊市場開放將何去何從呢?

嚴格來說,在自由的市場經濟之下,我們首先關心的是產業政策的公平性,何何政府在行政干預下所訂出的限制措施,最重要的是要具有一體通用的公平性,否則都會產生選擇性適用的懷疑,一旦「一體適用」的原則不存在,任何人都會對公權力的公平、公正性產生合理的懷疑。

以星光電訊被拒為例,行政院陸委會堅持的理由是星光電訊董事長黃金富與大陸關係密切,而擔心星光電訊可能替大陸竊取資訊。不幸的是稍早政府才允許香港電訊投資台灣電訊網公司,而香港電訊背後有身分明確的中資股東∣中信泰富,更不幸的是,此一合作案中,還有國民黨的黨營機構∣中央投資公司參與。在一體適用的原則下,如果黃金富身分有問題,難道中信泰富沒問題?政府所稱「不來及阻止」之說,事實上是說不通的,更何況扯上的公司還有國民黨的黨營事業。這樣不同的結果,受到最大傷害的恐怕是國民黨,官家可以放火,百姓不能點燈,誰都可以對政府的公平性有高度的懷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