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現代化」——中國和平崛起的最後一關(下)

從來改革都要面對三個挑戰:一是思想解放,二是改革的技術專業,三是對付既得利益者的抗拒。思想解放鄧小平自己來,也只有他才能,但改革所需的技術專業畢竟非鄧所擅長。所幸,在無可奈何之際,鄧找到了朱鎔基。對這個當時尚非全國知名的政治人物,鄧不惜打破中共慣例,將朱連升五級(從候補中央委員,一口氣升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加以重用。鄧向全國人民介紹朱的話十分經典:朱鎔基懂經濟。

朱鎔基接下了將經濟降溫穩定物價的軍令狀之後,才發現既無貨幣政策又無財政政策可用,不得不對銀行及政府各部門直接下指令,要求所有投資及建設停工下馬,一時人仰馬翻,但終於還是把局面控制了下來,在九七年東亞金融風暴來臨之前,以宏觀調控完成了海內外專家眾口讚譽、極其漂亮的軟著陸。

朱深知這只是治標;為長遠計,朱乃開始啟動了中國真正的經濟體制與社會體制改革。然而,十分諷刺的是,當原先被忽略的經改及社改終於開始起步的時候,政治體制改革卻停了下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六四的夢魘效應,政治改革在整個九○年代成了禁忌,誰也不敢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