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反效果 「倒扁案」噤聲

大陸日前要求媒體不得再發表關於台灣政情的評論文章,以免倒扁不成,反而造成更進一步的亂局,影響明年十七大和二○○八年的奧運。

六月十三日,台灣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國親兩黨立法委員聯手,以一百一十三票對九十六票通過把罷免陳水扁案交給全體院會審查,台灣憲政史上第一個總統罷免案正式成案。台灣政潮洶湧,藍綠陣營劍拔弩張。照理北京會樂見陳水扁的狼狽處境,樂見台灣政局陷於混亂。不過,北京最近對台灣政情發展的態度有些出其不意。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日前表示,國台辦不會對台灣的政爭發表評論。然而,北京對外雖低調回應,其實內部卻緊張運作,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已組織專案小組密切關注,靜觀其變,嚴防島內「倒扁」不成,演變為統獨衝突,影響兩岸和平穩定。據透露,大陸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等對台智囊機構的學者近日頻頻被中央領導人垂詢意見。更不同尋常的是,中共中央宣傳部在九日已經下達指示,要求大陸各媒體不得再發表關於台灣政情的評論文章。

唯恐呂秀蓮接位更激進台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