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健康透明化 企業評價高三成

美國調查顯示,僅二二%公司對CEO健康惡化有明確處理流程,許多大公司對於掌舵者的健康危機,處理手法可能完全兩極。

當生命只剩下約三個月,《追逐日光》作者,KPMG(安侯建業)前美國總裁尤金,立刻決定要毫不眷戀的離開高峰之位,通知董事會之後,迅速在三天內將所有業務交接完畢,繼任CEO就位,公司正式對外宣布,股價沒有受到波動,一切計畫順利的繼續執行。對於尤金來說,這一段只是他「人生交接計畫」中的一小段(他把大部分的剩餘時光留給朋友與家人),但對於舉足輕重的跨國企業來說,卻是一段非常成功而難得的示範。

當CEO的健康出現嚴重狀況,公司該如何做?大家通常以為大公司一定有標準的處理程序。其實不然。據美國管理協會在二○○四年的一項調查,僅二二%的公司在內部管理規章上,有明確的處理流程。大公司雖然對於高階管理人員提供很不錯的健康檢查、醫療福利,有些例如AT&T、花旗銀行、大陸航空等,甚至持續提供退休CEO完整的醫療照護,但許多大公司對於關係到公司經營與股東權益的CEO健康危機,做法卻可能完全兩極。

例如,一九九三年美國石化大公司Tenneco的CEO——Mike Walsh發現得了腦瘤,該公司隔天立刻舉行了記者會告知外界。就在同一個禮拜,美國TLC Beatrice的董事長Reginald Lewis過世,事實上他也是被診斷出腦瘤已經一段時間了,但公司直到他死亡前夕,才宣布他因為腦瘤陷入昏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