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研發團隊送進藝術村 創意快又好

隨便問任何一位企業主管,應該沒有人會去否認創意對於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但是至於要如何去激發或者培養員工的創新能力,恐怕十個人就會有十一種答案。

美國賓州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公共政策管理學院教授佛羅里達(Richard Florida)創造出所謂的「創意階級」(Creative Class)一詞,泛指所有運用到創意的工作者,例如科學家、藝術家、媒體和文化工作者等等都是。在他二○○二年出版的《創意新貴》(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一書中指出,知識經濟時代,先進地區的產業發展,其實是由各行各業的創意階級所帶動。

按照佛羅里達的觀點,工業時代的組織人,白天在工廠或辦公室裡埋頭苦幹,下班後通勤回到郊區的家裡倒頭大睡。但是創意階級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方式。創意階級喜愛嘗試各種不同的音樂、食物和文化,追求新奇的體驗,跟不同的人交往、交換不同觀點、討論各種議題,以激發更多的創新能力與創意,進而促進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