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首腦喪命 伊拉克暴動火苗卻難熄

伊拉克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札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在本週遭擊斃的消息,不僅在伊拉克,對於更廣泛的中東及中東以外地區而言,都可算是伊斯蘭教對抗美國聖戰(jihad)的重大挫敗。出身於約旦地位卑下、微不足道的惡徒,札卡維以極其暴力的手段讓自己成為世界各地聖戰擁護者的英雄。儘管發誓效忠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但他後來卻開始成為他的對手。最近,札卡維開始直接攻打距離伊拉克更遠的戰場。他是去年十一月約旦首都阿曼三次炸彈攻擊的幕後策畫,奪走將近六十條人命。更近期的是以色列聲稱,發覺他介入以國邊境的恐怖攻擊事件。即使在伊拉克,他的雙手也染上數千條人命的鮮血。

但除此之外,正如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uri al-Maliki)所言,「終結」札卡維並不會終止伊拉克的暴動。諸如此類的叛亂得力於魅力領袖,對於札卡維嗜血的追隨者而言,他就像是神一般的埃米爾(emir;穆罕默德後裔的稱號)。但少了這些領袖,暴動和叛亂還是可以繼續延燒。記住,二○○三年底,當海珊(Saddam Hussein)終於遭美軍從藏身洞穴中揪出的例子,確實讓人們燃起錯誤期望。當時許多人相信,這樣的屈辱將告訴伊拉克人:舊秩序已經過去,他們現在需要新方法。但這樣的情況並未發生。自二○○三年起,暴動越演越烈,版圖往外擴張,手段變得更複雜。對於本週事件而言,最安全的賭注是少了札卡維,暴力仍將繼續存在,直到源頭的憤恨連根拔起為止。

狂熱分子稱聖戰將繼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