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流血搶單大俗賣

半導體雙霸聯電、華邦兵敗SRAM戰場

一度創造SRAM市場高獲利神話的聯電、華邦,何以在這波不景氣震盪下遭遇重大衝擊?面對半導體業的變天,昔日的明星公司要如何才能重拾昔日風光?

ˉ相信許多人都有過乘坐雲霄飛車的刺激經驗,但對經營事業者而言,營收數字的升降若像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可就不是件輕鬆的事了。事實上大多數的半導體業者,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早已遍嘗各種酸甜苦辣心情。尤其令人矚目的是,不少昔日在業界呼風喚雨的半導體大廠,在這一波的震盪下露出疲態。例如商周今年的一千大製造業,排名最賺錢企業中第五、第七的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雙霸聯電、華邦公司,一九九六年上半年的營收成績,與去年同期相較便呈現出巨幅衰退跡象。

ˉ以聯電而言,八十四年上半年營收額成長率為六十九.一六%,八十五年上半年營收額成長僅達二.七三%,減緩程度創下新低。再以華邦來說,去年上半年營收成長率一四○.九七%,與今年上半年負成長二一.四七%數字相較下,更難免令人有觸目心驚感。不過在業者心目中,其實早在去年下半年起,便已呈現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態勢。

ˉ最好也是最壞的開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