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三年拿下中國手機軟體設計龍頭

大陸手機黑馬 單挑台灣股王宏達電

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公司,創業班底來自摩托羅拉,過去三年,營收成長八.三倍,淨利成長七.三倍,被中國手機業者視為「一夜崛起的黑馬」。

公司創立不到四年,總部設在北京的德信無線,已經成功替諾基亞、摩托羅拉、高通(Qualcomm)等外商大廠代工設計手機,在中國,排名前十大的本土手機製造公司中,有八家是它的客戶。現在,它還要和微軟合作,搶進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市場,目標是向台灣股王宏達電子挑戰。

三月二十二日,全球CDMA手機(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為一種數位式的行動通訊方式)霸主美國高通以三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億八千五百萬元)與德信無線合資成立「德信軟件」公司,要大力開發中國的CDMA手機市場。接著五月份,德信又與智慧型手機軟體龍頭微軟宣布戰略合作。這一家知名度並不算高的手機軟體設計公司,三年多來,不但悄悄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並拿下摩托羅拉等一線國際大廠的手機軟體設計訂單,被中國手機業者視為「一夜崛起的黑馬」。

時間拉回四年前,德信創業時,員工只有十四人,今年初,已經成長達到二千三百人,預計今年底會有三千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軟體工程師。十四個創業員工,包括以銷售見長的董事長董德福、現任集團高級副總裁霍保庄、以及擔任智慧型手機部門執行長的劉軍,他們各有專長,但全部出身摩托羅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