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半數個人儲戶餘額不到13美元

中國多消費 難彌平逆差

中國龐大的貿易順差一直是被許多美國政界人士拿來攻擊的箭靶,他們認為要解決此問題,除了吵翻天的「人民幣要升值」之外,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中國人要「少儲蓄,多消費」,然而這種「寄望於中國消費者」的算盤真能打得響嗎?

鼓吹「中國人要多消費」的最新說法,以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為代表。他在今年五月八日《新聞週刊》(Newsweek)一篇「不為人知的中國故事」(The Untold China Story)中就說,中國「一個至關重要的調整在進行中,它將帶領國家從出口和投資為主導的成長模式,向通過穩健消費支持成長的平衡經濟結構轉型。」

羅奇雖然認為這個轉型不會一蹴而就,然而根據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協議,它必須在未來三年向外商開放零售市場,「向消費服務業傾斜意味著批發、零售、船務和電子商務活動的巨大商機,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勢將價值鏈從軟產品(食品、衣服)推升至硬產品(電腦、家電)的層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