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人民文革 中國刻意壓制

儘管中共否定四十年前爆發的文革,但對於各地的紀念活動,卻進行嚴密控制,以免民眾對官僚的不滿情緒氾濫成災,撼動政權。

今年正好是文革爆發四十週年,文革結束三十週年。四十年前的五月十六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發出了一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史稱《五一六通知》,標誌著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開端。中國大陸從此開始一場幾乎導致國家崩潰的浩劫。三十年前的十月六日,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等人發動突然襲擊,將號稱「四人幫」的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拘捕,標誌著歷時十年的文革正式結束。對於反思文革,海外是熱情高漲,大陸則是噤若寒蟬。原因是中共害怕「人民文革」思潮在大陸蔓延。

今年初以來,香港等地的海外媒體紛紛出版研究文革的專刊和專著,儘管中共官方早在一九八一年就正式否定文革,但至今不許公開探討文革的起因與真相,將文革列為不可碰觸的禁區。

今年對反思文革採取了更加嚴密的控制。據透露,自去年十月以來,大陸各界申請紀念文革四十週年的活動有三千三百多宗,僅今年三月的「兩會」上,政協委員的提案就有四十六件,人大代表的提案有三十二件,但所有申請都被當局扼殺。賈慶林回應說:中共中央已決定不搞任何有關文革四十週年活動,也不考慮興建文革紀念館、紀念碑,讓這一段民族沉重的歷史傷痕消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