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發財醫生,投身冷門的新藥研究

陳垣崇獨行15年 每年要救活上千個新生兒

出身醫生世家的陳垣崇,一再放棄名利雙收的絕佳機會,堅持從事研究,最終發展出先天性罕見疾病龐貝氏症的解藥。這個新藥所能救活的病童人數,將超越一般醫生終生的行醫成就。

凌晨一點十分的台北,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被一通美國越洋電話叫醒:「Congratulations! Dr.Y.T.!」。原來是他所研發的龐貝氏症解藥「Myozyme」,獲得FDA(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與EMEA(歐盟醫藥品管理局)核准上市!

這一天,二○○六年四月二十八日,陳垣崇在世界醫藥史上寫下紀錄。因為從此,全球每年上千名的龐貝氏症新生兒,都將因此遠離「平均壽命六個月」的詛咒,估計此藥的市場商機超過十億美元。

陳垣崇,也成了台灣第一位從實驗室發展新藥,一路做到獲核准上市的科學家。但為這一天,陳垣崇其實已經走了十五年孤獨之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