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修‧長困‧扁急

陳水扁一趟引發高度爭議的什麼之旅,出國前弊案連連,原想藉出國避避晦氣,化解社會壓力,未料尚未回國,趙女婿捅出的更大弊案,又迸了出來。

趙建銘捲入的台開炒股案仍在持續發展中,形勢急轉直下,陳水扁的支持度竟跌到了個位數,有如雞蛋股,連府中、黨內都不知該如何才能「停損」,就在此時,陳水扁突然大動作的召開了一個暌違十五年的正式「國家安全會議」,會後,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刻意挑明說,會議中審查通過的〈國家安全報告〉對行政院有法「定」拘束力。

對阿扁而言,台開案會如何發展,固然煩惱,但最壞的打算,實在沒辦法時,也只好對親家趙玉柱夫婦甚至趙建銘「大義滅親」了,這是「停損點」。打個比方,陳哲男、馬永成等一眾近臣涉案,對扁的衝擊是傷了皮毛;吳淑珍、趙建銘等捲入是非,是傷了筋骨;但都還談不上性命交關。令陳水扁現在真正焦慮的,是二○○八年卸任,果真政黨再度輪替之後,有沒有太平日子可過;或者,比這還更迫切的,剩下兩年任期,能不能安穩而不出大亂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