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不求快 義大利人讓外商踢到鐵板

關於速度,義大利人有兩種截然不同、近乎矛盾的態度。這個民族能夠製造出「藍寶堅尼」(Lamborghini)和「法拉利」(Ferrari)這兩種地球上速度最快的跑車,但是絕對不會開著她們上速食店,更不可能走「得來速」(Drive-through)車道。吃飯,義大利人向來堅持「慢食主義」(Slow Food),一頓午餐可以吃上兩小時,晚餐更是要從黃昏吃到深夜。至於清潔打掃,義大利人看得跟吃飯一樣重要,所以也要慢——慢——慢——。

義大利人根本不在乎時間,因此對任何號稱「省時」、「便利」的產品,一向抱持懷疑的態度。以生產清潔用品著名的寶僑公司(Procter & Gamble)和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及專門製造清掃用家庭電器的惠而浦公司(Whirlpool)和伊萊克斯公司(Electrolux),都是付出昂貴的代價之後,才學到這項教訓。像是在美國熱賣的寶僑神奇拖把Swiffer mop,以及聯合利華的Cif全效噴霧式清潔劑,在義大利卻踢到鐵板,乏人問津,最後竟落得狼狽下架。

可是千萬不要因此誤會義大利的家庭主婦不愛乾淨,義大利人居家的整潔程度,可是世界有名。根據市場行銷諮詢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的調查,大部分的義大利主婦幾乎每天都要打掃房子,只有七%的人一個星期才整理一次居家環境。寶僑公司自己進行的市調也發現,每位義大利媽媽平均每星期要花上二十一個小時來清潔打掃住家,超過歐盟其他任何一個國家的主婦,更遠遠超過美國主婦的四個小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