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下次購併目光 移向歐洲及日本

當世界最知名的投資人到一個他從來沒去過、衝突頻仍的小國,進行頭一遭的海外購併行動時,也難怪該國領導人會流露興奮之情。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斥資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八十億元)收購以色列切削刀具製造商伊斯卡(Iscar)八成股權的決定,「對於以色列經濟而言是令人驚訝的聲明,」以色列新任總理歐瑪爾特(Ehud Olmert)如此表示,他所率領的內閣在一天前才宣誓就職。他補充說,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主席「道出我們自己不敢說的關於我們的事。」這樁交易「應該提升國內及國際投資人對以色列的信心」,投資銀行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同聲附和。

事實上,這起交易對於兩家公司(及公司老闆)的意義大過於以色列。沒錯,以色列的經濟看來相當健全,繼續二○○三年啟動的復甦之勢。去年經濟成長五‧二%,今年可能稍微放緩。因這起交易引起的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億元)稅負金額,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八%,甚至可能使以色列的預算轉為盈餘。

股神偏好 穩定經營的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