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是假的 人心腐敗是真的

當一個社會墮落到一切以金錢來衡量時,自然成為一個瘋狂掠奪的社會,想改變現狀,有賴中國人良知的復歸。

當今中國大陸,經濟繁榮,物質豐富,卻是遍地假貨。不久前的「五一黃金週」成為騙徒大展身手好時機。北京最繁華的王府井大街出現大批「假報黨」,公然大聲叫賣「王菲自殺」、「李亞鵬被抓」,向遊客兜售名為「法制時代」的假報紙。流傳的民間故事說,一個農民喝農藥自殺,結果沒死,因為農藥是假的;送到醫院輸液,結果死了,因為輸液是假的。可以說,當今大陸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中國人始終「以食為天」,但大陸商人為牟取暴利,摻假作偽,用臭水溝污水及化學品生產冒牌泰國冰糖燕窩;以工業用雙氧水浸泡魚翅;用礦物油噴塗餅乾;用硫磺和工業鹽給竹保鮮;用工業鹽和農藥作醃料的臘鴨;用病死變質的母豬肉炮製肉鬆等,無不令人怵目驚心。官方統計,大陸每年食物中毒報告案例約二至四萬人,但這個數字尚不到實際發生數的一○%,也就是說每年食物中毒案例數至少在二十至四十萬人。

社會菁英與官商組共犯結構

與其說是商品之毒,不如說是人心之毒。當一個社會墮落到一切以金錢來衡量的狀態時,自然成為一個瘋狂掠奪的社會,一個道德淪喪的社會,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先富起來的大款們拚命撈錢,熱中攀比,花天酒地,醉生夢死。他們寧願「千金買笑」,也不肯拿錢去救濟失學兒童或下崗工人。黨政官員們利用手中大大小小的權力貪污受賄。哪怕是最基層的公務員在自己職權範圍內,為了多收錢,也會故意多設幾道關卡,以便增多幾個索賄的機會。知識分子的「良知」被金錢收買。為了一點小錢,記者給貪官炮製塗脂抹粉的「假新聞」;作家給國家蛀蟲寫傳記,把黑社會頭目捧為大企業家;醫生把付不起醫藥費的重危病人拒之門外;教師巧立名目從學生口袋掏錢;經濟學家為了財閥的紅包在權威職位上說昏話。富人有富人賺錢的路子,官員有官員斂財的手段,窮人則有窮人的辦法。社會底層的大多數人一方面沒日沒夜的打拚,以養家餬口,一方面周圍種種趨利忘義之事充耳盈目,潛移默化,社會流俗和利益驅動低價收購了他們的良心和純樸,於是各種假冒的劣物品如洪水恣肆,氾濫成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