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引進ABC會計制度,全面解析工作流程

精算每項服務的效益 一年省五%成本

抽絲剝繭!傳統會計方法,只看得到表面的數字,在新的會計制度檢視下,不符成本的服務將原形畢露。

走進銀行,服務員先問你需要什麼服務,若是簡單的存、提款,會建議你採用自動化服務。如果你要求有行員辦存款,填好單子後,行員只將錢和單子,裝在筒子裡,透過透明的氣壓管,直接送到二樓的「中央廚房」,交給專門的行員處理。而一樓的行員則乘機向客戶解釋、銷售新的金融產品。

這是中國信託商銀的「氣送式分行」。中信銀自一九九六年引進ABC會計制度(作業基礎成本制),在這個制度下,重新解析銀行所有服務的成本結構。三年前中信銀研發出新一代的「氣送式分行」,和原有分行相較,銷售績效提高一七%,人力卻可省二七%。

中信銀副總段莉莉解釋,負責存、提款的行員移到二樓,可節省租金,且樓上主管坐在圓心,所有行員坐在外圍,只要轉身,就能完成簽核。讓行員的時間集中在服務上,所有和服務無關的動作,連走路的時間都要省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