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PC廠採經銷模式,營益率不過三%的魔咒

通路管理發威 惠普本季有望稱霸

新執行長賀德強化通路及庫存管理,全力追求獲利,一年來,不僅股價大漲五八%,單季獲利成長五成,本季市占率還可望超越戴爾,衝上第一。

惠普打破三%魔咒了!」五月十七日,全球個人電腦大廠惠普發布二○○六年會計年度第二季(二月到四月)的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五成,單季淨賺十六億美元。最令分析師驚訝的,是惠普個人電腦部門的營業利益率竟攀升到三‧六%。

「個人電腦大廠一個慣性——走經銷通路的業者營益率只能在三%以下!惠普顛覆了它!」花旗環球證券董事總經理楊應超解釋。回頭看,惠普個人電腦部門的營業利益率,自二○○一年以來,就沒有超過三%,甚至出現虧損。另一家專走經銷通路的宏碁,就算再省,營益率也只能在二%上下打轉。

惠普能將營益率拉過同業的平均水準,讓競爭者跌破眼鏡。「這絕對不是砍代工廠商成本,就可以解釋!」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如此評價對手的成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