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是城市而非國家

世界一週內痛失兩位傑出人物:生於加拿大的哈佛教授蓋伯瑞斯(Harvard's J.K. Galbraith),以及在加拿大終老的雅各布斯女士(Jane Jacobs)。人才有出有進,加拿大倒是還得了便宜。蓋伯瑞斯教授的確是位出色的寫手和辯士,不過雅各布斯女士卻是位自學有成、充滿驚人原創力的知識分子。

國家只是政治軍事實體

一九六一年出版《美國偉大城市的死與生》(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隨後引發熱烈回響,也因此多數人都以為雅各布斯女士只是專攻城市規畫議題的作家。可是她的成就絕非如此而已。考究細膩、想像豐富、洞見卓然,後來她繼續運用同樣的才華,思考牽涉面向更廣的問題。在我看來,一九八四年所出的《城市與國家財富》(Cities and the Wealth of Nations)一書,才是她的登峰造極之作,而本書內容直接挑戰亞當斯密的《國富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