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舊衣

大家都知道「國王的新衣」這則西方寓言,那位國王先催眠自己然後欺騙人民,人民受國王的蠱惑成了習慣,反而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一位童言無忌的小孩戳穿鬧劇。可悲的是,這則寓言在台灣不但演出正版,甚至還有續集,續集甚且還有幾個不同版本——只因為就有那麼多人「受蠱惑成了習慣」。

阿扁「西遊記」凱旋歸來,那幅景象還真的像煞孫悟空大鬧天宮之後回到水濂洞,眾猴對他「不幹那勞什子弼馬溫」(不受美國鳥氣)咸表支持,認同「不若留在洞中快活勝神仙」。但是,有哪隻猴子曉得「玉帝已經和佛祖勾結」,眼前好日子沒幾天可過了?

《戰國策》張儀對齊宣王說:「齊國和魯國交戰三次,魯國三次都勝,但國家因而陷入危境,終不免亡國,為什麼?因為齊大而魯小;秦國和趙國四次交戰,趙國贏了四次之後,陣亡數十萬軍隊,僅能保住首都邯鄲,為什麼?因為秦強而趙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