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授權如兩面刃,恐將引發外商寒蟬效應

國碩、飛利浦互告 衝擊台灣投資環境

兩家公司的光碟片授權官司,牽扯出台灣專利環境的難題, 政府若不謹慎處理,不止外商不敢來台投資,台灣廠商也無法取得專利,生意也就沒法做下去了……

國碩與飛利浦的訴願官司,即將宣判。雖然這只是二線光碟片廠與國際大廠的商業糾紛,但判決結果不但將影響光碟片產業千億產值的發展,還可能對台灣的專利環境產生衝擊。

飛利浦一向對國內光碟片大廠收取營收二到三成的授權金,相對光碟片產業不過一成毛利率,代價高昂。多年來,飛利浦要求國碩必須支付出貨價兩成的權利金,國碩不服,雙方乃在歐美各國興訟,各有輸贏。但隨著二○○四年國碩向台灣智財局申請,成功強制飛利浦把光碟片技術授權出來後,情況丕變,飛利浦不滿,同年申請訴願,纏鬥至今。

夾在中間的台灣政府,花兩年時間仍難斷決此案,因為這不僅是台灣第一個強制授權官司,據飛利浦所述,更是全球罕見因商業利益出現的強制授權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