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別給孩子金翅膀

金錢,對不同世代的意義正在轉變。

相對上一個世代,現在生下來就富裕的「白金小孩」越來越多。根據中國信託等大型銀行統計,過去三年來,未滿十八歲、銀行存款在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上的白金客戶數,年成長率超過兩成。這群白金小孩的財富價值觀是什麼?

數年前,一位同事採訪知名私立小學校長時,為了讓學童的拍攝畫面順利,這位校長當場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張的千元大鈔,發給「配合」的小朋友。這個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也引發不同的解讀。有人期期以為不可,認為小孩怎麼可以用錢收買?或者,怎麼可以一次發到一千元的金額?……但也有人覺得,只要金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只要錢能夠換取時間或效率,有何不可?對這位校長來說,這只是一個普通的犒賞動作,但卻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了財富觀的種子。

現代人不斷的追求財富,卻忽視了對孩子財富教育的重要性。主筆陳雅玲發現,一股「兒童富裕病」正在全球蔓延,從美國、日本,到台灣。這個「富裕病毒」,在我們孩子的身旁虎視眈眈。一不小心,當孩子們擁有越多,他們可能就越不快樂,甚而失去奮鬥目標。?財富,唯有當自己努力掙來,才有意義。如果,孩子一出生,就賦予他一對金翅膀,看來富麗堂皇,卻沉甸甸的,怎麼也飛不起來。?看看國際上的富有家族,沃爾瑪集團的華頓家族、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家族,他們教孩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勞動讓人有價值」,這些價值觀看似老調,卻歷久彌新。

在這裡,也要特別謝謝讀者與中華汽車、ING安泰人壽,因為大家的愛心,讓《商業周刊》年度的關懷活動,「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早療專案捐款活動圓滿達成目標,也讓一千名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得到關鍵的黃金早療資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