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公分走道的務實管理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說:「創新不是一夕變天,而是逐步演化的結果,演化的動力則來自檢討改善。」他認為「最有效的管理,是在制度上引導所有成員形成自我管理。」

在知識經濟時代,幾乎所有企業都崇尚追求「創新」,但是在聯強內部卻幾乎聽不到「創新」這兩個字。杜書伍認為,必須是能夠帶來實質效益才算是創新;但過度的「講」創新,卻未深究創新的意涵,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只要跟別人不一樣就是創新,反而變成「醜人多作怪」。聯強內部不講創新,卻講「檢討改善」,而且近乎催眠似的內化到每個員工的思維習慣與工作態度上。透過月報制度,聯強每一位員工每個月都在整理分析各自的工作內容,發覺問題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案。

員工每月檢討改善 累積變革幅度不容小覷

儘管每個員工的工作範疇不大,每次改善的幅度也可能很小,但是,集全體員工的智慧,每個月持續不斷的檢討改善,經過相對長的時間之後,累積而成的變革幅度就不容小覷,從表面上看,幾乎就是全新的運作模式,成為所謂的創新。「創新不是一夕變天,而是逐步演化的結果,演化的動力則來自檢討改善!」杜書伍說。看待創新的態度,適足以反映出聯強務實的企業文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