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cons

新保守主義派

Neocons是neoconservatives的簡寫,與photo-up(照相機會)、op-ed(與社論相對的版面)等通用的簡字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Neocons即新保守主義者,也有人音譯為「牛康派」。Neo源自希臘文,意思是new and different,中國的宋明理學家如朱熹、王陽明等也稱新儒家,用英文說就是 Neo-Confucianists,如考古學上的新石器時代是Neolithic period。

自從上世紀80年代雷根主政後,neocons即抬頭成為美國政治乃至思想界的主流。90年代初日裔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一書問世,是neocons的全盛時代。那時蘇俄的「邪惡帝國」(evil empire)崩潰,共產主義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應驗了Fukuyama早先發表於《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上〈The End of History〉一文的預言,liberal democracy(自由民主)終成為普世的思想主流,而Fukuyama也因此成為美國政治和思想界的巨擘,被奉為neocons的一代宗師,在他之前則有Leo Strauss, Allan Bloom, Albert Wohlstetter等出身芝加哥大學的右派保守學者為代表人物。

殊料近來由於伊拉克戰爭失利,Fukuyama已和neocons分道揚鑣,創辦了《The American Interest》雜誌,以示與neocons的言論重鎮The National Interest有別。此外,他推出了新著《America at the Crossroads》(十字路口的美國),副題是Democracy, Power and the Neoconservative Legacy(民主、 權力、及新保守派的遺產)。此書引起甚大注意,被視為Fukuyama和neocons決裂的宣戰書。《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均在書評專欄中著論分析Fukuyama與昔日戰友鬧翻的原因和他對伊戰的批評。他的抱怨是The architects of the war in Iraq were too keen on the prospect of toppling a nasty regime to pay much attention to the formidable task of "social engineering". They seemed to assume that, once the hated dictator is gone, democracy would emerge……這段話是「戰爭的策畫者只是一意要推翻一個十惡不赦的政權,而忽略了『社會工程』的艱鉅。這些主戰者以為一旦被痛恨的獨裁者垮台,民主就會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