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三星平面電視,七成採用它的晶片

陣痛蛻變 泰鼎股價三年漲三十倍

八年前,泰鼎選擇由繪圖晶片轉向數位電視晶片時,備受華爾街分析師譏諷,但隨著數位家庭概念興起,數位電視漸成主流,「買進」成了華爾街對泰鼎最公平的回報。

四月十九日,由留美華人林建昌創辦的晶片設計公司泰鼎微系統(Trident Microsystem),在那斯達克的股價挺進三十一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三年前,泰鼎股價曾經慘跌至三美元,「華爾街根本不理我們,」林建昌常以此話來形容當時公司的窘境。二○○三年六月,泰鼎將創始起家的繪圖晶片事業部門出售給聯電,與矽統相關部門成立圖誠科技,本身則全力搶攻數位電視晶片。

如今,泰鼎在數位電視晶片市場耕耘有成,成為毛利率最高的業者,即使股價已經過兩次股票分割(split),今年四月間的三十一美元,還原後相當於二○○三年的九十多美元價位,三年間股價漲幅超過三十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