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隆立足國際原料市場的「兩手」策略

一手握專業 一手抓人脈 套牢供應商

國內最大電解鎳原料經銷商隆欣貿易,二十四年來在變動的原料市場穩健經營,董事長楊光隆的祕訣是,利用人脈在關鍵性時刻,發揮臨門一腳功效。

四月開始,隆欣貿易位於新竹的辦公室電話便一直響個不停,受到蘇聯港口結冰,貨船無法順利出貨的影響,從九一一事件後,鎳原料價格一路走高,五年內價格翻了六倍。國內最大電解鎳原料經銷商隆欣貿易董事長楊光隆,掛上電話便開始準備出貨,去年共經手兩千八百噸電解鎳金屬原料,營收達到十五億元。

相較於其他金屬產品,鎳金屬由於占原礦比率小(編按:純鎳約占鎳原礦的四%),加上礦區分佈在北極圈中,採礦與冶煉成本極高,因此多集中在國際集團手中。在全球供應分布而言,台灣鎳使用量不到日本與中國市場的五分之一,如何在缺貨時仍能確保貨源無虞,就是一門相當艱困的功課。這一步,楊光隆走了二十四年。

一九八一年,隆欣仍只是一間營業額不過百萬元的貿易公司,進口品項多達十數種。楊光隆花了一百七十萬元從父親手上買下隆欣時,便大刀闊斧的刪減進口品項,只專注於廣泛被使用在鋼鐵冶煉與電鍍工程上的鎳金屬原料上。如今,隆欣已成為國內最大的電解鎳原料的經銷商,估計供應台灣三成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