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車,幫他開啟早療之路

老舊的福斯箱型車,上午十點,要搭載好幾位無法自行走路的身心障礙孩子們去醫院;因為可以坐車兜風,每一個孩子都忘了要去醫院打針吃藥了,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粉嫩的臉蛋,笑的開心。但是,兩輛箱型車早就破的不堪使用,只是為了小朋友就醫,帶他們出去走走,再破的車,都得上路……

二十三年前,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帶了一百多名身心障礙孩子,遷入台北市楓橋新村,附近居民卻以身障兒會「破壞生活環境」、「影響居民子女正常生活」理由,以撒冥紙等方式,逼迫該機構遷出。

這個事件,開啟台灣障礙兒家長站出來為孩子爭取權益的風潮。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就是該事件中,積極與社區居民溝通的家長之一。事件發生四年後,宗景宜創立心路基金會,服務身心障礙孩子。不只是第一基金會與心路基金會,包括伊甸基金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等,也都陸續投入孩子的早療工作。

今天,第一基金會的孩子早已被楓橋社區居民接納,上述四個基金會也開展它們的服務網。目前在這四家基金會接受早療服務的孩子約一千六百名。然而,一名孩子每月所需的早療成本,約二萬至二萬五千元,除了家長部分負擔與政府微薄津貼外,其他花費均依賴對外募款,因而亟需各界伸出援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