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內心的呼喚

有一個非新聞科系的學生來應徵攝影記者。他完全沒有實務經驗,只是因為喜歡攝影。同時還有許多位應徵者,條件都非常好。我實在沒有用這位非本科系學生的理由。但他告訴我,他實在太喜愛攝影了,幾乎任何時間,相機都不離手,在拍照的時候他得到最大的快樂,希望我能給他試用的機會。我決定讓他一試。結果他幾乎成為我記憶中最好的攝影記者之一。 我見過一個財務金融系的高材生,她也擁有會計師執照,但是她從來都沒有從事財務會計工作,她進了媒體,做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分析。後來與朋友一起創立了財務資料庫公司。她是我見過的最專業的財務分析人員,對上市櫃公司的財報瞭如指掌,任何一個小錯誤,她都能發現,而她的資料庫公司也廣被信賴,獲利極佳。

用專業的工作者,本科、本系、學有專精,這是一般的用人邏輯。但是興趣、熱忱、投入則是另一個關鍵。當一個人做他有興趣、有熱忱的事,他會全力投入,得到最好的結果。

我從事的媒體工作,就是一個最講究興趣與熱忱的工作。我告訴所有的新進者:這是一個有理想色彩的工作,如果你沒有想法、沒有改變社會的動機,千萬別進此行,因為複雜、危機、辛苦,而待遇不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