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馬英九 既愛又恨

馬英九訪美受到高規格的禮遇,顯見事先中、美應有默契。 但馬強烈的反共心態及「六四情結」,讓中國深怕這位政治明星一旦登上大位,將難以對付

日前,身兼台北市長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訪問美國,受到華府高規格接待。馬英九先後會晤了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三大系統的高層主管,讓執政六年的扁政府望塵莫及。美國國會山莊、著名智囊組織以及主流媒體也都對他高度重視,所到之處颳起一陣「馬旋風」。馬英九在美期間提出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兩岸間實行「暫行架構」(modus vivendi)、與中共務實交往的「五要」,及國民黨將推動台灣扮演「和平製造者」等重要論述,並提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個國家不需要獨立兩次」等主張,甚至明確告訴北京:是要中華民國,還是要台灣共和國?在「兩惡」之間,北京要做一個比較好的選擇,要求給予台灣更多國際生存空間。迄今為止,北京對小馬哥可說是愛恨交織。

馬英九始終支持一中、反對台獨,主張兩岸在「九二共識」下恢復談判。去年台灣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在主席馬英九領軍下大勝,藍綠對峙態勢發生根本性變化。二○○八年台灣大選,馬英九是唯一可能當選總統,為國民黨奪回政權、阻擋綠營「法理台獨」浪潮的政治家。因此,一九九九年馬英九選上台北市長後,中共即向這位國民黨的「明日之星」頻頻示好。二○○一年允許馬英九訪港,還特別安排與當時特首董建華見面,規格空前。這次華府讓馬英九在美國如此公開高調亮相,北京迄今為止都沒有像以前那樣做出激烈反應,既沒有向美國抗議,也沒有對馬英九抨擊。相信中、美雙方事先也一定已經達成某種默契。

然而,馬英九強烈的反共心態,卻令中共開始對其在國際社會人氣不斷飆漲產生疑慮。馬英九一直有強烈的「六四情結」,表示過「六四不平反,兩岸難統一」;還公開發表過同情「法輪功」的言論,在大陸制訂《反分裂法》時曾提出抨擊,引起中共不滿。去年初,馬英九再度申請訪港時即遭中共封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