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管理懶豬狗 開會效率高

上至管理階層、下至基層員工,都有「懶豬狗」,牠們規避責任,虛應了事,讓企業陷入困境,但如果你能充分了解牠們、與牠們為友,這些搗蛋鬼可以不再是阻力,甚至能成為企業成功的助力。

為什麼會議沒有效率?為什麼那些工作沒有效率、老說廢話的經理或員工,會比沉默寡言的勤奮同事更容易成功?通常我們都直覺的認為,那些辯才無礙、口若懸河的人具有領導者的人格特質。麥克萊(George Maclay)和克萊伯(Humphrey Knipe)曾做過一個調查,結果顯示:「在一個團體中,如果地位排序沒有限制的話,通常能依照說話時間來判斷個人地位的高低。最有影響力的人,通常可以說最多話。在某些緊急情況下,最基層的人幾乎沒有插話的餘地。」

舉例來說,明年你的團隊必須提高三○%營業額、改善顧客服務品質、發展新的市場策略。於是你召開會議,十五雙眼睛緊盯著你,而你必須向部屬說明。

但你覺得很不舒服,因為你發現懶豬狗出現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