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息風暴

台灣定存利率只剩2%,早已不敵物價上漲,過去22個月中,有20個月實質利率呈負數,3項長期利率更創下「世界第一低」,企業不願投資,人們緊抱現金,卻越存越窮,就像15年前的日本,台灣正一步步走向大崩壞的危機!

「貨幣會繁殖、會開花、會結果!」這是十八世紀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名言,鼓勵人們儲蓄,以便「錢滾錢」。不過,富蘭克林的話,搬到台灣卻不靈了!

從九十三年六月迄今,台幣既不會繁殖、也不再開花,而是被上漲的物價吞噬,活生生從「人間蒸發」。三月三十日,央行連續第七次升息,三天後,台銀與合庫兩家官股銀行很配合的將一年期定存利率拉高到二%以上,但是,民營行庫無人跟進,一位金控財務長大膽預測:利率根本漲不動!

貨幣銀行學教科書說:「長期利率要由資金供需決定。」銀行現在個人金融業務碰上「卡債」龐大,企業金融業務則因為本地企業資金需求不振,大陸台商要擴張,又被大陸投資政策「卡住」,無法從台灣借錢。台幣資金有多浮濫,看看台灣公債殖利率滑落的速度就知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