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枝剪葉 新執行長讓惠普重現生機

在他的辦公桌,一小疊紙張上,躺著街頭混混會用到的幾個指節銅環。在惠普(Hewlett-Packard;HP)拘謹且循規蹈矩的老闆賀德(Mark Hurd)樸素的辦公室裡,閃閃發光的金屬武器似乎顯得相當突兀。這危險物品是否意圖用來攻擊包打聽的華爾街分析師,還是麻煩纏人的新聞記者?或許它是要提醒賀德,他所面臨的戰役──試圖扭轉旁枝錯節橫生,市值九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九千億元)的科技公司,擺脫近幾年來黯淡無光的表現。

將公司策略集中核心領域

在鋒芒耀眼但缺陷畢露的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被迫去職,由賀德接下棒子執掌公司一年後,他已經開始讓這家矽谷公司傳奇恢復生機。他大幅刪減成本(以及一○%人力),將公司策略集中在少數核心領域,同時畫分產品部門。他從名不見經傳的公司聘來高階經理人。他們專精的領域是鮮少登上新聞頭條的例行業務,因為這些正是目前惠普所需要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