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面對亞洲競爭 保護政策行不通

這世界的富國該如何與崛起中的亞洲強權競爭?後者非但坐擁大量廉價而勤奮的勞動力,出口品等級也快速提升。據稱,亞洲巨人們很快就會衝擊富國境內的每一家製造業者,但是地方性自給自足(local self-sufficiency)可以解救我們。於是兩位「本土化」預言家開始了他們的論述,但這論述不過是胡說八道。

新世局:有效勞動力供給擴增 各國人民所得重新洗牌

世界的確面臨巨大的供給震撼(supply shock),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如出一轍。當年的震撼,在於有效土地的供給增加,原因是鐵路和汽船帶領「新世界」駛進了全球經濟的疆域。而此次的震撼,則是有效勞動力的供給擴增,根據哈佛大學經濟學者傅里曼(Richard Freeman)的統計,有效勞動力的供給,二十年來提高達兩倍之多(見圖一)。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雷森(Helmut Reisen)估計,若世界經濟完全整合,高所得國家的均衡實質工資應下降約一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