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傑該怎麼辦?

調查局長出庭作證,卻因而捅出去年以來最大烏龍案:陳水扁二度在電視上堅稱「宋楚瑜在美密會陳雲林」是有所本的那個「本」,原來是調查局根據媒體報導所做的「情蒐資料」。

我看見這則新聞,真是悚然心驚,為的是咱們的總統對任何「情蒐資料」只能照單全收,沒有double check的管道與機制(比報社還不如),偏偏他還格外喜歡拿這些東西出去嚷嚷。另一方面,咱們的調查局居然以媒體為情蒐來源,那還有什麼機密可言?那還要調查局(或調查局內那個情蒐部門)做什麼?—— 如果總統就是以這種品質的情報下判斷、定決策,而且無條件照單全收,那我們的國家安全豈不有如建築在浮沙之上?

眼前又有一個相同性質的案子:阿扁一直咬定二○○四年三月有所謂「柔性政變」,最近傳出他的「有所本」是國防部長李傑的證詞。但是李傑又在立法院說「沒有政變」,據媒體報導則是「退休將領勸李傑不要辭」── 總之,阿扁是有所「本」的,只不過這個「本」只能證明阿扁不是故意毀謗,同時卻「刷爆」了國防部長的「信用額度」,如同之前「刷爆」了調查局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