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戰火熾烈,報老闆勇扮「線民」角色

媒體老闆帶頭跑「獨家新聞」

「獨家新聞」是各家媒體追求的重要目標,於是有的媒體老闆會身先士卒地帶頭跑獨家;有的老闆更是「參與演出」獨家新聞;不過,大多數老闆只是扮演透露重要訊息的「線民」角色,間接協助記者完成獨家報導。

ˉ最近,國民黨的幾個黨營媒體,在若干重要的黨政新聞中領先同業,跑出一些難得的「獨家新聞」,而成為新聞圈中的「新聞」,尤以中視表現最為特出。有意思的是,這幾個獨家新聞,很多是媒體老闆「賣關係」,自己跑出來的新聞。因此,媒體老闆在「獨家新聞」背後所扮演的角色,就格外引人注目。

ˉ或許是前一陣子黨政高層人事異動,很多政黨人士自己與聞機要,有機會得到非常核心的消息,例如:中視新任董事長鄭淑敏,和新任總經理江奉琪二人,他們在轉任黨營媒體之後,利用他們原來舊有的人脈關係,方便查證消息,而得到不少可貴的獨家新聞,為中視確立黨政高層人事新聞權威報導的地位。不過,江奉琪自己出現在國民黨中常會跑新聞的事蹟,卻也成為圈內人傳頌一時的「新聞話題」。

ˉ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媒體老闆在「獨家新聞」中是有重要角色的,有的媒體老闆「身先士卒」,自己帶頭跑獨家;有些老闆則「參與演出」新聞,讓自己的記者有獨家新聞可跑;不過,大部分的媒體老闆都只扮演PASS新聞消息的角色,他們利用自己的高層人脈,得到一些重要訊息,然後透露給自己的記者去追,有的甚至會為記者做新聞背景說明,對線上記者極具參考價值,運氣好一點的,就可以發展出不錯的「獨家新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