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變身一》台灣銀箭彩色布局線上沖印大豐收

中央廚房策略 吃下九成市場

銀箭資訊四年前率先投入低毛利的線上沖印,如今十個人的業績可抵三十家傳統店面;麥格羅希爾引進網路平台,發展新服務,避開《大英百科全書》失守江山的不歸路;早人一步迎向通路變革,讓它們開啟另一個春天。

三年前,數位相機掀起的變革大浪,讓銀箭彩色董事長王懷寧險些倒閉。驚濤駭浪中,王家父子活下來了,如今更成為線上沖印的贏家。

這二十年來,沖印店做的是方圓一公里內的生意,核心競爭力是:找到更好的地段、買速度更快的沖印機。沒想到,數位相機讓遊戲規則一夕翻盤:傳統沖洗的七成高毛利不再,底片銷售收入也黯然失色。

一年賺一個資本額的市場不再、傳統沖印市場崩盤式的萎縮,該以何種形態因應新變局?當時,銀箭彩色公司內部分裂為兩派:王懷寧主張,不能放棄原有的數千萬投資,只要為每一家店再花數百萬添購數位沖印設備,讓店面兼具沖印數位相片的功能;但他的兒子、當時剛從紐西蘭念完大學的王龍文看法不同。王龍文看到美國、日本的沖印店,家數都在下滑,未來許多人不會到家附近的照相館洗照片。他主張,用中央廚房的概念做網路沖印,才是最後的生存之道。這代表要走一條毛利微薄的新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