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台灣投資 海外證券淨額創15新高

台灣利率低 資金流向海外

為了「拚經濟」,政府長期壓低名目利率,利率水準偏低,短期或能刺激景氣,長期負作用不小。

卡奴」使得政府開始關注國內信用卡循環利息偏高的問題,但奇的是國內信用卡利率雖居高不下,銀行存款利率水準卻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低。

中央銀行公布的五大銀行(台銀、合庫、第一、華南、彰化)平均存款利率,一年期只有一.九九%,三年期只有二.一○%,據主計處公布的統計,二○○五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二.三○%,意即實質利率(名目利率減物價指數增率)為負值,換句話說,一般民眾在銀行存款生的利息,都被物價上漲吃掉。

和國際相較,據三月十七日出刊的《經濟學人》公布的各國數據,美國聯邦基金準備利率為四.五%,而一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四%,實質利率為○.五%,歐洲央行的再保利率為二.五%,而其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二.三%,其實質利率為正值,只有日本仍不脫實質利率為負的泥淖:日本央行隔夜拆借利率為○.○○一%,其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