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的賭注 恐引發下一場軍備競賽

從現在起十年時間,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Bush)改寫防止核子炸彈擴散規定的決定,會被稱為英勇的正確舉動,還是危險的錯誤行為?布希總統在和印度展開的協議中,不顧印度的武器部署,仍允許它進口核子燃料與技術。布希總統似乎是第一次如此急著討好朋友,而不顧及國家原則。他所下的賭注是接受崛起印度成為核子俱樂部一員的未來利益,將超越其對於全球反核擴散機制的衝擊;反擴散機制已經因為北韓與伊朗的核武交易備受壓力。他的賭注十分危險。當布希總統急著接納印度的同時,他也喪失了使世界上最頑固的鄰居之一,接受更廣泛核武限制的機會。

反擴散遊戲需要新的思維。北韓已經違反了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NPT)的每條規定,而且驕傲吹噓它的炸彈。伊朗聲稱不喜歡追逐可能導致武器製造濫用的危險核燃料製造技術,但卻要求擁有該技術的「權利」。本週,美國與其他國家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堅持不准伊朗將反核規定扭曲成滿足其武器野心的模樣。所以為什麼布希總統要對已經擁有核武的印度做出此種提議呢?

印度從不參加反核協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