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病危 江澤民勢力劇降

掌管中國黨政軍特開支的國務院副總理黃菊驚傳罹癌,江澤民在國務院的影響力勢必銳減,胡錦濤少了掣肘,政治舞台將更形寬廣。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六十八歲的黃菊,從今年一月下旬起就沒有在重要場合公開露面。香港媒體報導稱,黃菊在診斷出患胰臟癌後已經住院動手術,雖然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病情嚴重。本月八日,北京官方終於打破幾星期來的沉默做出回應。大陸政協會議發言人吳建民在一次記者會上證實黃菊確實染病,正在住院治療。以黃菊所患的胰臟癌來看,他即使不是危在旦夕,恐怕也難以康復視事。江澤民勢力遭受這一重大打擊後將急劇衰落。

黃菊是中共第四代最高領導層成員之一,在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排名第六,還是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分管金融、財政、稅務等工作。由於黨政軍特一切部門的開支都須經黃菊一支筆簽發才能有效,他可謂中國的「財神爺」。在總理溫家寶出國、生病期間,一般也由第一副總理代行職務。因此,黃菊雖然不像其他幾名政治局常委那樣頻繁出頭露面,但其實權和地位不可謂不重要。

黃菊和賈慶林一樣是江澤民真正的心腹。黃菊於一九六三年清華大學畢業後一直在上海的中華冶金廠當技術員。一九八○年代初,適逢中共培養第三梯隊接班人,黃菊因「根紅苗正」(貧下中農家庭出身)在短短數年內連跳數級。但他真正成為江澤民的心腹還是在一九八六年的一場小小政治風波後。思想保守的黃菊因禁演話劇『WM』,和當時上海年輕的宣傳部長潘維明發生爭執。潘請來第一書記芮杏文看戲,芮表態支持公演。黃菊就把禁演的責任推給主管文化的副市長劉振元,其實劉既沒有看過這部戲,更沒有表過態。黃菊嫁禍於人的劣行,傳到恰好在上海的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周傑耳中。「通天」的周傑將此事向中央組織部反映,中組部派人調查屬實,做出「此人政治品質惡劣,不得重用」的結論。上海市委正在考慮調動黃菊的工作時,黃菊聞訊便向時任上海市長的江澤民哭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