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下一步

終統」可以看作一場另類棋賽,是陳水扁「一對三」──同一棋譜對上老美、老共和小馬哥。棋局仍在進行中,對老共的一盤「晾」在那裡,因為北京決定自己不下,跑到老美身後出主意;對老美的一局,起先騙成功,後來被扳回(要求講清楚);對馬英九的一局,前一階段頗有斬獲,終於馬英九穩住了陣腳,再下去就看小馬哥怎麼走下一步。

阿扁在「二二八」當天連問五次「難道阿扁錯了嗎?」勝者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而馬英九只能鐵著張臉忍氣吞聲,實在他也只能生悶氣,因為上一回合都因為他自己講了一句「台獨也可以是選項之一」,鬆動了藍軍長期以來的「陣腳」── 台獨既是選項之一,統一就不是必然,那麼國統會當然就可以廢掉了。否則的話,是不是可以組「國家獨立委員會」呢?此所以我個人始終不以小馬哥之言為然的原因。無論如何,藍軍的陣腳鬆動了,甚至差一點被阿扁一陣衝殺而潰敗,之所以敗而未潰,全仗各路盟軍蜂擁而上,擋住了阿扁攻勢。

春秋時,北方的戎族侵襲鄭國,鄭莊公親自領軍抵禦。莊公次子鄭突建議讓前鋒詐敗,鄭軍設下三道埋伏,「戎人勝不相讓(推讓功勞),敗不相救」,所以前軍必定爭搶戰利品而亂,亂軍遇伏必奔逃,而後軍不相救,陣地就崩潰了。果然,戎人中伏而奔逃,鄭軍大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