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虧損黑洞,「金錢報」正式停刊

三度變更名稱,一度積極振作的證券專業報「金錢報」,在幾經考量之後,該報終於決定於七月二十二日正式停刊,成為繼財星日報之後,又一家走上停刊命運的證券專業媒體。不過有趣的是,「金錢報」和財星不同的地方在於,財星是因證券市場景氣不佳,在不堪虧損下,不得不做的抉擇;而「金錢報」卻是在業績開始向上攀升之際,突然傳出停刊消息。於是有關該報大股東意見不和的說法便不脛而走。

ˉ「金錢報」的前身是從「萬象日報」、「股市日報」一路變更名稱而來,當然其中也包含投資股東的變動狀況。雖然「金錢報」的規模不大,但是翻開該報的股東結構,則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除了創辦該報的股市聞人「大公孫」孫鐵漢、「委託書大王」張永祥之外,還有包括國揚、太魯閣、幸福水泥、建台水泥、信益陶瓷、廣宇電子、台灣農林等上市公司,每個都是大有來頭。四月份還一度傳出,去年在股市嶄露頭角的「新股市大亨」漢陽侯西峰,也打算投資該報三千萬元的消息。如此堅強的股東陣容,該報卻宣布停刊,其中似乎頗堪玩味。

ˉ據了解,「金錢報」在年初的確狀況不佳,記者人數甚至從原本十多人,裁到只剩下六個人,而報份也一度下降每天只發行兩千份。另外,該報為減低成本,停止發行大台北以外地區,甚至出現將線路圖和新聞分開出售的做法。不過從五月份開始,在股市熱絡下,該報的發行量上揚至四、五千份,每天光銷報收入就在一百五十萬元,基本上應可維持該報的開銷。所以此時卻要停刊,頗令該報員工無法接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