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角力戰美護中國心切

在「新現實主義外交」下,美國開始拉攏中國,由於「台灣牌」作用減弱,美對台「監管」將日趨嚴格,以避免台灣做出任何影響台海現狀的舉動。

大年初一,陳水扁總統發表春節談話,拋出三顆「震撼彈」,包括考慮廢除「國統綱領」及「國統會」;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二○○七年推動「新憲公投」。對此,北京和華府的反應頗為有趣。北京國台辦在十天後才做出回應,重彈老調,並無新意。

相反,台灣的盟友美國卻暴跳如雷。陳水扁發表春節談話四天後,美國就先後透過國務院書面及口頭聲明、匿名官員、東亞資深顧問等,向台灣傳達極度不滿。白宮甚至舉行跨部會協商,希望在「顧及陳水扁尊嚴」及「台灣重申各項承諾」等原則下,早日了結這場風波。否則,不排除由布希總統在胡錦濤訪美時批扁。據傳,布希總統也為此勃然大怒。

其實,「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早已名存實亡。為什麼陳水扁提出「廢統」還會再次觸怒布希呢?因為在國務卿賴斯主導「新現實主義外交」的背景下,華府正開始調整兩岸政策。一月十八日,賴斯在喬治敦大學發表主題為「轉型外交」的演講,為美國外交戰略調整拉開序幕。賴斯強調,美國的外交戰略必須從冷戰時期的格局逐步轉變,將發展中大國納入美國外交戰略的重點;認真考慮與這些新興大國的合作與協調,植根於夥伴關係,而不是家長式作風。賴斯還聲稱,美國將把數百名外交職位由歐洲轉向亞洲,重組美國外交陣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