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靠減稅牛肉變天

加拿大新總理走中間路線拚經濟

二○○六年一開春,加拿大馬上在元月二十三日舉行下議院大選,由經濟學家哈伯(Stephen Harper)帶領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 of Canada)記取教訓,不讓社會議題模糊選戰焦點,主打財經議題,果然拿下最多席次,一舉扳倒執政逾十二年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而哈伯本人隨後也獲加拿大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任命組閣,取代自由黨黨魁、加拿大原總理馬田(Paul Martin),已經在二月六日宣誓就任該國新任總理。

哈伯現年未滿五十,求學歷程極為順遂,但學術菁英的形象深植人心,始終給人不適於從政的印象,尤其是他在同性婚姻、墮胎等社會議題上採極端保守立場,又曾發言支持美軍打伊拉克戰爭,自二○○四年上屆大選以來,一直被政敵貼上布希同路人的標籤,以至於前次選舉功虧一簣,未能取得政權。

不過此次哈伯和同黨同志修正原先的保守言論,經營路線向中間靠攏,盡量不在高度爭議的社會議題上與對手無謂糾纏,改以減稅肅貪、發放津貼、改善治安、修復美加關係、下放權力予各省政府、提升健保醫療等具體政見為宣傳重心,才擺脫了對手的負面文宣攻勢,奠定勝選根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