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

西北加荷航,巨人聯姻隱憂多

一九九二年,當西北航空(Northwest)的標誌與荷蘭皇家航空(KLM)結為一體,攜手合作經營美歐航線時,曾是航空業界一大美事。表面上看來,這是一起門當戶對的聯姻,但是近來因為荷航控告西北董事會而使他們之間的衝突檯面化。西北兩大股東荷航和Wilson & Checchi之間的衝突已經到了雙方幾乎翻臉的地步。

根據近一期Fortune雜誌的分析,造成兩大股東翻臉的原因其實不脫兩點:一是雙方都想掌權,二是文化上的差異造成觀念分歧。一九八九年荷航以四億美元收購了西北二十%的股權,而Wilson & Checchi則以超低價的四千萬美元握有西北十四%股權之後,雙方進入蜜月期。一九九二年,荷航與西北進行歐洲與美洲之間的航線聯盟,並且將雙方的企業識別系統結合。然而到一九九三年,西北受到波灣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以及國內航線削價競爭的影響而財務大出血,於是轉向荷航央求支援。雙方在荷航要求擁有更多股權和董事會席次的交換條件下,達成協議。西北雖然度過難關,但是自此雙方埋下歧見。而在一九九四年西北股票上市後,西北開始翻身,股價從上市價十多元一直漲到一九九五年底的五十元。目前則維持在四二、四三元左右。經過股權稀釋後,荷航占有西北十九.三%的股權,而Wilson & Checchi握有二十%。一九九五年,西北董事會通過決議凍結荷航在西北的持股比例以防荷航惡意併購西北,雙方正式翻臉走上法律途徑對簿公堂。

荷航抨擊Wilson & Checchi為非正統航空業出身,只顧短期利益,不為企業長遠做打算。而Wilson & Checchi則批評荷航作風保守,不善財務操作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