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篇》中國eBay首席執行長吳世雄在大陸越爬越高

放下身段 和三教九流搏感情

大陸就業市場風生水起,起落迅速,多數人都只能當一次「經濟候鳥」;吳世雄卻不然,每一個新職,都讓他的身價三級跳,他到底有何能耐?

十四年前,美商蓮花軟體(Lotus)公司在北京舉辦一場研討會。當時,中國經濟才剛起飛,北京馬路上見不到幾輛汽車。只見會場走進一群中國科學院的首席科學家,他們穿著短褲、涼鞋,手上還捧著用回收醬菜玻璃瓶盛裝的熱茶,連吃歐式自助餐,都會爭先恐後搶菜到差點打架。

這場研討會的主人是蓮花中國區總經理吳世雄,來自台灣。吳世雄的上司則是西裝筆挺,特地從美國飛到中國的蓮花資深副總裁,「你請這些人來幹嘛?」他把吳世雄拉到旁邊責怪,幾乎拂袖而去。

此後,這位美籍資深副總裁再沒來過中國。但研討會結束隔天,吳世雄卻花了整整一個月陸續登門造訪這些人,因此爭取到中國政府標案,為蓮花搶灘中國市場奠定了基礎。他心裡清楚:這群科學家手上握的採購權,足以決定一家外商企業在中國的生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