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程深耕車用整流二極體,擠進獨門榜單

從Bosch手裡搶食五大車廠訂單

費時五年將良率由九八%推升到一○○%,物超所值當誘因,讓謝台寧敢嗆聲,「就算客戶再痛恨我,五年內也不敢得罪我」。

九八%的生產良率算不算高?在個人電腦(PC)產業,這個數字已經稱得上是登峰造極,不過,在汽車電子產業,九八%和○%的意義是相同的,都代表著產品無法出貨。在只追求一百分的汽車電子產業裡,車用整流二極體廠──朋程科技,為了補上這區區二%的差距,整整走了將近五年的時間。

五年的慘澹經營,讓如今的朋程科技,成為國內唯一打進汽車原廠的整流二極體業者,也是全球僅有的三家車用整流二極體供應商之一,稱得上是獨門生意。因為獨門,朋程每股獲利從二○○三年的三.一一元,至去年已翻一倍為六.二元;因為獨門,過去三年朋程的平均毛利率高逾四○%。

一九九八年,一個機會讓朋程跨入汽車電子產業。當時,摩托羅拉(Motorola)決定結束基隆廠整流二極體生產線,兩位頓時成為無業游民的美籍摩托羅拉工程師,找上光寶集團旗下子公司敦南科技,原因在於,敦南當時已是國內PC用整流二極體的第一把交椅,敦南總經理盧明光認為機不可失,朋程因此誕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