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下一步 扮新機器天神

當佩吉(Larry Page)在思考他的生活及未來時,不知是否曾感覺一陣暈眩?畢竟全球最受歡迎的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的聯合創辦人佩吉與布林(Sergey Brin)可以名正言順地主張,他們掀起了一場資訊與媒體革命。年僅三十二歲,他們各自的身價已經遠超過一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二百億元),還搭著他們自己的波音七六七私人飛機飛往世界各地。比爾.蓋茲(Bill Gates)畏懼他們;其他同業欽佩或羨慕他們,有些人似乎將他們視為無所不能。世人的預期高得令人暈眩。

「思考這些並非好事,」佩吉上週在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結束他的演講之後,在後台如此表示。但如果真要他思索公司的成就與力量時,他用他虛弱、多慮的聲音回答說,Google帶給他的是使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更沉重的「責任感」。「你的問題不具任何意義的原因,」相形之下職場經驗老到、與Google創辦人共同經營公司的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補充道,「在於他太忙了!」忙得沒時間感覺暈眩。沒錯,忙著改變這世界。

這種公然宣稱改造世界的目標引起了嚴重的混亂。例如,整個星期引頸企盼佩吉在拉斯維加斯的演講,世界上大多數的媒體都選擇相信謠言:Google的創辦人將公布由Google軟體啟動的新低價電腦(因此依循這個邏輯,最終將在作業系統上與微軟〔Microsoft〕一較長短),但佩吉的演說並未提及這檔事。沒錯,Google的確會「支持」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為窮人製造筆記型電腦的既有(而且是眾所周知)計畫,但有許多公司也將出力,有誰不會呢?佩吉還一度嘲笑誇張的期待,假裝「宣布」Google推出Fastfood服務,只要在汽車儀表板按下一個按鈕就會瞬間送上漢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