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台灣,台灣經濟自由度排名第三十七名

政府財政負擔重 拉低經濟自由度

美國傳統基金會新公布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排名由去年的三十一名,落居今年的三十七名,分數也較去年下降。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每年初都會公布全球各國「二○○六年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排名日前公布,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排名由二○○五年的三十一落居三十七,指數由二.三四惡化為二.三八,不論排名及指數均較去年滑落。

傳統基金會根據十個項目評價一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度,分別是貿易政策、財政負擔、政府干預、貨幣政策、外國投資、銀行金融、工資及物價、財產權、管制、地下經濟(informal market)等,各國經濟自由度指數由滿分的一分(完全自由)到最差的五分(完全不自由)不等,意即越接近一則越自由,反之則越不自由。

自一九九五年該調查開始,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排名曾高居十二,最差的名次則是二○○四年的三十七,指數最差時是二○○四年的二.四八,最好時則是二○○○年的二.○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