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新太子黨真面目

中共第四代「太子黨」躍上檯面

「第四代太子黨」隨著「後鄧」時代的逼近,積極擴充他們的政治舞台與經濟資源;潘岳以「絕不手軟」的強硬態度,對國有資產近年來頻遭「大太子黨」集團與海外財團的聯手瓜分現象,發起輪番的攻勢,錢寧、魯恭也分別在大型跨國財團中占據了要職。

正當大陸政局進入多事之秋、各方勢力蠢蠢欲動之際,一支來勢洶洶的少壯派力量──中共「第四代太子黨」,正在悄無聲息地發展壯大。

所謂「第四代太子黨」,依照北京政界圈內的一般說法,實際上是兩個概念的統稱:其一、係指相對於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而言的第四代接班梯隊;其二,係指已經進入這一梯隊的「小太子」族群,並且有別於近年來已經浮出水面的「大太子」集團。這個正在迅速崛起的「第四代太子黨」集團的成員,除了絕大多數的「小太子」或者「旁系太子」之外,還包括了一部分平民或知識分子階層出身的人士。其年齡層面,一般在三十五至四十五歲之間。

小太子黨的政治特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