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使用雙重浪費 中國暴殄能源

中國大陸使用能源的效率極低,在開採能源時又有嚴重浪費,這些都是其高速經濟成長背後的重大問題。

上週本欄曾提到中國「人多勢眾」,使得全球能源日益吃緊,這僅是從「量」來考慮,事實上中國不論使用及開發能源都效率極低,「質」也無法提升以致浪費嚴重,這亦是使全球能源前景越來越不樂觀的原因。

雖然中國近年來高速的經濟成長使人稱羨,但這背後其實是消耗比別國更多的能源換來的,據二○○五年四月十一日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在一篇《中國的浪費》(China's Wasteful Ways),引述經濟學家姜文然的研究:中國每生產一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要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倍、日本的七倍。中國的能源使用效率甚至不如巴西、印尼。

以當前中國需求最殷的石油來說,據Worldtribune.com一篇特稿的分析,目前中國汽車數量已超過兩千四百萬輛,預估到二○二○年會有一億三千萬輛,屆時一半的石油都會用在汽車上,而中國汽車平均每年耗油二.二八噸,比美國高出一○%至二○%,比日本則多一倍,換言之,若中國汽車的耗油效率提升,它對石油需求孔急的情況其實可大大改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